自然码之Windows11x64攻略

八十年代末以来中文输入就进入了一个“万码奔腾”的时代,自然码是唯一不挂靠在任何公司、任何应用软件和系统软件上独立长期存在的中文输入法系统。主创者周志农是中国第一代成名的程序员。时光荏苒,自然码也不再更新,好在自然码双拼足够优秀,众多输入法都内置了自然双拼,如果不是铁杆用户,基本也可以通过任何一款自己喜欢的输入法切换到自然双拼流畅输入。但是,作为资深用户,还是不知足的,于是有了各种解决方案,之前在自然码官方论坛还可以交流共享——然而,自然码官方论坛,终究还是归于沉寂……

到了现在,在Windows11 64位系统上,很多软件已经是纯64位,之前自然码正版、自然拼音珍藏版等即便通过各种攻略能用,也多少存在兼容性问题,至少无法在纯64位的软件上使用。

目前Windows11自带的微软拼音相对还是比较成熟,较之搜狗输入法,没那么多花哨的东西,而且是Windows的原生输入法,也原生支持自然双拼(而非被诟病的微软双拼)。

微软拼音使用自然码双拼的语句输入,基本还是比较流畅的,只是单字效率比较低,于是考虑通过自定义短语方式来完善补充。

只是,微软拼音的自定义短语是不支持文本方式导入的,在网上找了攻略,通过imewlconverter_Windows软件,将之前搜狗输入法自定义短语(自然码编码)的文本,转换为微软自身的dat格式,通过微软拼音的“字库和自学习”-“用户定义的短语”-“添加或编辑短语”-导入,即可基本再现自然码。

细细算来,自然码至今已经走过了36个年头,可以预想,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使用自然码的用户会越来越少,想想未来,还是有些淡淡的忧伤。雷军曾经评价:“自然码的加密是我做的,我读过周志农的源程序,他的程序写得效率很高,很精致。周志农应该是80年代,中国最好的程序员。”可惜的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田园牧歌的互联网已经远去……

背景阅读:《程序员五杰》(https://www.liuren.com/liuren2000/zsyx/cxwj.htm)